欢迎访问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网站! 云南大学官方网站
文件汇编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云南大学深时陆地生态研究所冯卓研究员应邀开展交流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8-04-24 05:08:33 点击量:

        2018年4月19日晚19:00,云南大学深时陆地生态研究所所长冯卓研究员为全院师生进行题为《德国三亿年前火山喷发掩埋的秘密》的讲座。学院院长李庆军老师、党委副书记张玉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讲座,讲座由张玉副书记主持。

1.jpg

        冯研究员的介绍图文视频俱全,以几个与火山研究有关的小故事和他博士研究过程的故事引入,利用动画将火山灰掩盖植被的过程进行推演,并再现了德国开姆尼茨早二叠世矿化森林。其中,冯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化石中类似木贼的有节类植物、种子蕨等,通过CT等现代科学技术,可以发现有节类植物从远古至今经历了草本到木本到草本的过程,而通过对周围环境的分析,有节类植物的变化可能与气候以及周围其他裸子植物的兴起有关。因环境变化与其他种子植物的生长诱发了有节类植物可塑性的改变。冯研究员主要的研究方向为植物古生态学,包括重要植物类群的起源和演化、植物与昆虫的集团协同演化、重大地质转账期陆地生态系统重建等方面。在讲座的最后,冯研究员为大家展示了一组他个人及团队的工作照,并鼓励生态学与环境学院的同学参与他们的研究。冯研究员的语言风趣,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古生物学的知识,并领略了一位科学家的个人魅力。

        讲座结束之后,李庆军院长对讲座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并简单介绍了学校一流学科生态学建设的方案,包括本科生及研究生一些课程的改革,将会增加一些更为实用的课程。以及学院与其他研究团队、中科院机构等的合作。院长的讲话,鼓舞人心,让同学们对于双一流建设更有信心。

 2.jpg

        最后,通过校团委的支持,邀请云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冯卓研究员,成为生态学与环境学院2015级生态学团支部的指导老师。2015生态团支部的团员青年们都十分激动,希望向冯研究研究学习和进一步交流,为建设双一流做贡献。

3.jpg

        通过本次讲座,生态学与环境学院的师生对古生物学领域有了初步理解,有利于将来的学习与工作,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讲座,增进大家与专家的交流。

3872F8489A6D9180E4E9CCD35D8_44EE6E06_4152.jpg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