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网站! 云南大学官方网站
学院新闻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周丰教授做客百年云大东陆高端论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3-02-28 05:30:22 点击量:

2022218,由云南大学科学技术处、生态与环境学院联合主办的“百年云大东陆高端论坛”第7期开讲,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周丰博士作题为“氮释放及其水生态效应”的报告。云南大学副校长胡金明,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出席论坛,东陆特聘教授、生态与环境学院高原湖泊生态与治理研究院张虎才教授主持。

报告中,周丰教授从元素周期表中重要的生源要素7号元素氮的特性及其在地球表层系统物质循环重要过程深入浅出的引出核心难点“氮释放的空间分异规律与机制”,并基于他多年的研究从氮释放空间格局的形成机制、氮释放界面过程的空间分异规律、氮释放水生态效应的区域特征及未来研究方向、研究意义等进行了系统介绍,并就氮沉降的近远源循环、对水体的影响、碳氮磷平衡、局地尺度研究与观测技术方面前瞻性的工作进行了展望。五十余名与会师生听取了报告,并就与西南联合研究生院学术交流、科研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1.png

周丰博士为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西南联合研究生院兼职教授。他利用联网观测、控制试验、模型模拟多尺度手段,探讨农业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反馈,承担7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2个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PNASNature子刊、NSRGCBES&T等期刊第一/通讯作者论文45篇。周丰博士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等,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2022);兼任全球氧化亚氮收支科学委员会等3个国际组织委员,Global Biogeochemical CyclesBiogeochemistry5个国际SCI期刊Associate Editor,中国生态学学会区域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学会农业资源与环境分会副主任委员。

 

供稿:科学技术处、生态与环境学院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