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网站! 云南大学官方网站
机构设置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生态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5-03-10 03:22:10 点击量:

        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是随着云南大学现代学科人才培养和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而建立的。是在20世纪80年代由曲仲湘教授创建的生态学与环科学教研室的基础之上,经过老一辈生态学、环境科学学者们的努力,在新一代学科带头人牵头下不断努力和推动得以迅速发展。生态与环境本科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3年,由生态与环境实验中心同生命学科其它学科实验室共同申报获批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中心随着学校的搬迁,在呈贡校区生命科学楼群1幢,建筑面积900多平方米,共有9间配套实验室,其中,标准教学实验室3间,配套功能室7间,教师工作室1间。实验室使用面积660平方米。

微信截图_20220630152456.png

        实验中心建立以来,累计投入的实验设备、设施固定资产达120多万元。形成了“设施一流、设备精良、管理科学、有效维护更新、高效开放”的实验教学条件与环境。生态与环境本科实验教学中心现有固定管理编制教师4名,其中1名为在读博士;职称结构中,副教授(含高级实验师)2名、讲师2名。长期固定参与实验教学的教师共10余人,教师年龄30-50岁,其中有90%以上具有副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专业背景涵盖了生理生态、污染生态学、环境生物学、环境工程、景观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恢复生态学及生态工程等。在20世纪80年代先后对生态学专业及植物学专业开设了《植物生态学实验》,90年代开设了《水环境化学实验》 、《土壤学实验》等实验教学工作。90年代末期,由于改革和    发展的需要,生态学实验、环境科学实验按照统一规划和统一建设,在全学院率先把生态专业和环境科学专业相关实验内容重新进行规划,集中在三年级一学年时间完成本科学生所需要掌握的实验方法与技能。整个实验划分为四个模块,先后对本科学生开出了《生态学专业系统实验一》、《生态学专业系统实验二》、《生态学专业系统实验三》和《生态学专业创新实验》;《环境科学专业系统实验一》、《环境科学专业系统实验二》《环境科学专业系统实验三》《环境科学专业创新实验》等实验课程。2003年,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后,生态学实验室在软件和硬件方面都得到了相应的补充和建设,对非生态学专业学生开出了院级选修实验课《普通生态学实验》,2004年承担起生命科学学院公共基础实验《基础生物学实验五》的实验教学工作。2014年,随着生态学与环境学院成立,生态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成立。

微信截图_20220630152521.png

现承担实验课程:

•    生命科学院、生态学与环境学院全专业:《普通生态学实验》

•    生态学专业:《陆生生态系统实验》《水生生态系统实验》《生态监测实验》

•    环境科学专业:《环境监测实验》《环境工程实验》《环境评价与实践》《环境规划与实践》

•    园艺学专业:《土壤肥料学实验》

•    生态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对全院本科学生实行开放管理,对研究生和相关科研提供相关支持。

  

  任:和树庄(教授级高工,硕士生导师)

副主任:胡斌(高级实验师)

Address650091,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北路2号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系

Tel/Fax:+86-871-65033547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生态学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