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网站! 云南大学官方网站
机构设置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生态学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 2014-09-04 03:15:38 点击量:

       86FF2BE867C6830A6009D8ADE74_D4B153E8_2CE6.jpg

         云南大学是国内最早从事生态学研究、开设生态学及生态学相关课程的高校之一。1956年曲仲湘和朱彦丞先生等在云南大学系统开创了植物生态学的科研教学工作,开始招收生态学研究生。1980出版了《植物生态学》教材,被国内各高校使用了20多年。1982年经省教育厅批准成立了云南大学生态学与地植物学研究所,新建了专门的实验和办公大楼。通过多年研究和教学积累,1984开设了生态学本科专业。1992年获得生态学博士学位授权点,1998年获得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2002年生态学科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07年生态学专业被批准为云南省重点专业,为更好地开展本科教学,2008年成立了生态学系,2011年生态学专业被批准为国家一类特色专业。云南大学生态学教学和科研一直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生态学本科专业以培养具有扎实的生物学和环境科学基础,全面掌握生态学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的人才为目标。针对云南环境复杂和生物资源丰富多样的特点,在教学体系建设中强化生态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和应用能力的培训与培养,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普通生态学、植物生态学、景观生态学、污染生态学、恢复生态学与生态工程学、生态监测、自然资源生态学、城市生态学、人类生态学、生态经济学、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评价、地理信息与遥感技术应用等。其中,普通生态学和人类生态学位国家级精品课程。针对生态学的特点,重视野外实习教学和实习基地的建设,2012与西双版纳洲纳版河自然保护区共建立了生态学野外实习基地。生态学专业毕业的学生在国内广泛分布,考研或毕业后受到国内科研单位、管理部门及社会机构的欢迎。

        现有教师14名,其中教授5人,特聘教授1人(美籍);副教授6人,讲师3人。14名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的10人。共开设本科生课44门,其中专业课14门,专业选修课13门,文化素质课8门,实验课9门。

 

系主任:苏文华教授     副系主任:张志明副教授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北路2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系

邮编: 65009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