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网站! 云南大学官方网站
科研成果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持续“上新”!生态与环境学院王焕冲课题组连续发现5个植物新物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04-19 09:56:28 点击量:

中国是全球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有近三万六千多种高等植物。作为全球首批2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中国西南山地是北温带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备受全球关注。 生态与环境学院的王焕冲课题组立足于我国西南丰富的植物资源,长期坚守传统植物分类学的研究。近段时间以来,课题组已经发现了梵净山蝇子草、心果半脊荠、毛苞羊耳菊、拟喙果黑面神、滇川悬钩子等5个植物新物种,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植物分类学领域的主流国际学术期刊。

94928E013DE01CFD58424FC26F4_87FF68CA_3D15B.jpg

(图1. 梵净山与新物种梵净山蝇子草)

新种梵净山蝇子草(Silene vanchingshanensis C.Y.Wu ex Huan C. Wang & Feng Yang)属于石竹科,与康乃馨、剪秋罗、麦蓝菜等为同科植物。梵净山蝇子草发现于著名的世界自然遗产地——贵州铜仁梵净山,仅特产于梵净山顶的金顶附近,是观赏价值极高的狭域特有种,在梵净山景区出售的明信片上有该种植物。梵净山蝇子草的标本最早采于1963年,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先生曾经在1988年研究过这些标本,发现与其他同属植物并不相同,在标本标签上给出了Silene vanchingshanensis C.Y.Wu sp. nov.的名称,不过,吴征镒先生后来没有正式发表这个新物种。近年来,我们在进行《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石竹科卷册编研和国家基金项目研究的过程中,再次采集到这一个物种,通过进一步深入研究,最终确定该植物是一个科学上还没被命名过的新种,发表在分类学国际期刊《Phytokeys》上。为了表达对吴征镒先生的尊重和体现分类学的传承,我们延用了吴征镒先生所拟的学名。

299043B5429F777D178939EC79E_A5231F24_6DEFF.png

(图2. 新物种心果半脊荠)


心果半脊荠(Hemilophia cardiocarpa Huan C. Wang, Shao Y. Liu & Z. T. Ren)属于十字花科,与生活中常见的白菜、萝卜、荠菜等为同科植物。半脊荠属是我国西南高山地区的特有属,仅分布于海拔三千米以上的高山地带。心果半脊荠是特有属中的特有种,仅发现于昆明北部轿子雪山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流石滩,属于滇中地区分布海拔最高植物。心果半脊荠是云南大学与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共建的野外实习基地的成果,也是云南大学生态学学科服务地方的具体成果。


77DFF3E672D6D5C5DA595C2C497_FC4C8D05_550FA.jpg

(图3. 新物种毛苞羊耳菊的科学画)


毛苞羊耳菊(Duhaldea lachnocephala Huan C.Wang & Feng Yang)属于菊科羊耳菊属植物,发现于滇中地区易门县的小绿汁镇,属于滇中干热河谷地区的特有种。该种最早的标本是由我校著名植物学家朱维明先生在196510月份采集到,标本保存于我校植物标本馆。近年来,我们在进行滇中地区植物调查的过程中,又反复采集到该种植物标本,通过深入研究,最终确定其新种地位,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分类学国际期刊《Taiwania》上。

26603990AE5A924650DB1E4AF99_85DCB5DD_66E05.jpg

(图4. 新物种拟喙果黑面神)

拟喙果黑面神(Breynia pseudorostrata Huan C. Wang & Feng Yang)属于叶下珠科黑面神属,与云南南部和西南部地区群众喜欢吃的甜菜(守宫木)为同属植物。拟喙果黑面神是云南的特有物种,发现于易门、峨山、新平、双柏、禄丰等地的干热河谷地区。以前的分类学家将其错误的鉴定为喙果黑面神。近年来,基于大量的标本资料和广泛的野外调查,我们发现这个植物与喙果黑面神在形态学上区别十分显著,地理分布也不同,最终确定该植物是一个科学上还没被命名的新种,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分类学国际期刊《Phytotaxa》上。

86103F5D2448623BD139B6394AD_F72F5EA5_64E08.jpg

(图5. 新物种滇川悬钩子

新种滇川悬钩子(Rubus dianchuanensis Huan C. Wang & Q. P. Wang)属于蔷薇科悬钩子属,与黑莓、红莓、树莓等水果为同一类植物,是优秀的野生水果资源,分布于云南西北部的宁蒗县泸沽湖一带,以及广泛见于四川西部的乐山、木里、石棉、康定、雅江、马尔康、小金等地。滇川悬钩子是一个很老的新种,这个种早在1902年就已经被英国植物采集家威尔逊采集到,国内的标本馆也保存了很多这个种的标本。近十余年来,课题组一直坚持做悬钩子属这个超级困难类群的分类学研究。基于大量的室内标本研究和野外调查,最终厘清了该种与近缘种的分类关系,澄清分类混乱,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分类学国际期刊《Phytokeys》上。

这些新物种的发现,不仅为我国植物大家庭增加了新成员,还进一步丰富了对西南地区,特别是云南植物多样性的认识,为推动植物多样性深入研究、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治理等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数据支撑。相关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6004031460045)、青藏高原二次科考(2019QZKK0502)、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云南省第二次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等项目的经费支持。

(生态与环境学院 供稿)


回到顶部